Anitnegra

爱是那些之外的事

双北/RPS 【天际

这样吧,我先打个OOC为敬

写的时候一直循环的bgm是《大鱼 》,挺好听的

这还真的是个HE

 

 

“地球是圆,跑道也是圆。他与他背道而驰,就是向他而去。”

 

 

撒贝宁拉着行李箱在大门处停下,转过身来。他立起呢子大衣的衣领,如往日一般平静温和,只添了三分冷峻与疏离,连带着出口的话也毫无情绪上的波动,仿佛只是走个过场,完成任务便要功成身退。

“你没事儿吧?”

何炅在不远处蹲着,低下头来,尽可能让自己缩成一团,抵抗着周身的颤抖——刺骨的寒意分散了他的注意力,他迷迷糊糊地想,是不是自己开了冰箱没有关,每次穿着睡衣去翻宵夜的时候都会被冻到,可真冷啊,撒贝宁能在走之前去看一眼冰箱门吗。

“分手之后就不要再联系了。”

何炅没有抬头,而在他的意识里,似乎那些残存的清醒都被从身体中抽离了出来,高高在上地俯视着这一切。他看得到自己抱着膝盖沉默不语,看得到撒贝宁全部的无动于衷。

换做电视剧的话,背景音乐该进了——他想。

可这一切就好像按照他的设想来进行,背景音在下一秒突兀地插了进来,此消彼长,撒贝宁还在说些什么,他却完全听不清了。那声音来自于四面八方,又充斥在整个空间里。像混沌的黑暗被漏进来的光撕碎,画面中一个像素块的瓦解也会一发不可收拾,他的意识开始崩塌,坠落后跌碎在深渊里。他想到那不是音乐,不是什么撕心裂肺的情歌——是手机铃声。

单调的,循环的手机铃声。

 

何炅没有在困意和清醒之际挣扎太久,他在机场沙发上睡着了,整个人慢慢陷了进去,几乎要滑到地上——在此之前,一个电话把他从梦境里拽了出来。

他坐起身,弯腰把掉在地上的大衣捡起来,又搓了搓胳膊,心道机场的温度总是这么低。

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来电页面显示的是撒贝宁的名字。

 

这是他们没有见到面的第39天。

 

“睡着了,是,你打了两遍?”

何炅揉了揉眼睛,重新给自己盖上大衣,试图在并不柔软的位置上窝出一个相对舒服的姿势来。他没有戴隐形眼镜,落地窗外的景色在他眼里成了一片模糊的虚影,只能大概判断着,并不是个好天气。

小桌上的咖啡已经凉透了,他犹豫着要不要再去买一杯,却被四肢的倦怠感打败,只能凑合着吞一大口以缓解刚睡醒的口干舌燥。冷下来的饮料直直坠入胃里,他瑟缩了一下,想到胃疼发作时的感觉,不由得后悔起来。

“喝的什么?哦,咖啡。是热的,要不你来摸一摸?”

他说了谎,却一点也不觉得愧疚,倒是理直气壮的很。反正他们两个睁眼说瞎话的水平不分伯仲,就算戳破了也会给对方留三分面子。

“嗯,忙。”他躺在沙发上,眼神漫无目的地在候机室的天花板上游走,“怎么了?撒老师难得给我打一次电话。”

“怎么就说的话不爱听了——发微信我可从来是有求必应的,非要另寻蹊径。”

何炅笑了几声,话锋一转去逗他。

“知道你赶时间,我可告诉你,我们在沈阳吃的那顿饭可好吃啦,过了这村没这店咯。”

 

他摩挲着手机壳上的图案和花纹,静静听着电话另一端的解释和道歉。这话与那天说的并无二致,他听过一遍了,却不介意再谅解一次。工作、改签过一次的航班、密密麻麻的日程表、年根儿下身不由己,录制刚结束,撒贝宁一把扯下领结,边脱西装穿大衣边表达歉意。

 

“真对不起,你们好好玩,肖战——咱们北京还得见呢,录完经典咏流传我带你吃炸酱面去。”

 

何炅站起身,离席几步要送他走,被撒贝宁一把拦住。

“甭送我,这一季辛苦了啊。”

他没说什么,也没去像节目中那样拥抱,或者说一切都没来得及发生。撒贝宁拿到大黑背包就要跑路,跟他挥挥手,却没告诉他什么时候会再见。

何炅知道撒贝宁顾及新玩家的感受,他自己也不是差那一碗炸酱面吃,心底却悄悄叹了很长的气。熬过冬天,盼一次春,长沙如此,北京亦然。见面再分开,这是再寻常不过的轮回规律,却猜不到哪一次的离别是开始,哪一次的相遇是结局。

 

第五季的收官是他们2019年的最后一次见面。

 

“什么叫我得原谅你?我不原谅你,你还能飞过来不成?”何炅听着撒贝宁认真的有点可爱,故意顺着话头去逗他。

 

这是他们没有见到面的第39天。

 

手表上的秒针有条不紊地转着,一寸一寸推着他们同行,再分开。他们活得通透,可找到了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离别时,却都缺了一点能力和运气。

 

“又不是再也不见,又不是从此我走我的阳关路——不,独木桥留给我,你好好闯荡去。”

 

上一季收官的时候,一屋子人喝得东倒西歪,只剩他们还没来得及醉,局面不能失控,所以他们被迫清醒着。何炅跟撒贝宁聊这四季,聊自己,聊对方,聊如果节目不做了他们会怎么样。撒贝宁听到何炅的尾音哑下来,他因而低下头去开玩笑,不想让对方看到自己少有发红的眼眶。

“这路不够咱俩一块儿吗?咱们走着瞧。”何炅轻轻拍了拍他的肩,“不管怎么说,我得告诉你,我永远都希望是你来拿这个金条王。”

撒贝宁挥挥手道,“怎么说话这么客气,回到2016年了?”

 

这一句话何炅问过他许多次——“你相信巧合吗?”

撒贝宁每次都说相信,也都会补一句,难。

时光倒转回那一年,什么都没有,什么都没来得及发生。只是上帝在创世纪之前的那个夜晚,希望两团光亮在黑暗中相逢。

人这一辈子不知道会为谁动心,所以难得巧合。

 

理性地看待离别,做不到,也没什么不妥。

 

“说起来,你知道么,我梦到咱们俩分手——对,字面意义。”何炅没忍住,跟着电话另一端一起笑起来,“然后?然后我应该是被你的电话吵醒了。”

“所以,找我到底什么事儿啊?”

他想活动活动筋骨,便站起身来,踱步到落地窗前,试图辨认有几架从阴沉天际驶来的飞机——其中的一架,要在几个小时后送他飞往北京。

“泡面?撒老师飞机又晚点啦?”他一愣,又迅速补充道,“爱莫能助了,我也在机场。”

 

撒贝宁沉默了几秒,小声地问他:

“那你要不要和我在一起?”

 

何炅仰头望着层层叠叠阴云密布的天空,又眯眼希望能看得更仔细一些,可到底还是放弃辨认摆渡车上的号码。这一团团模糊的身影交叉在他的视线里,他想,北京若是阴天,也该有场雪,他想看雪想了很久,甚至还想多要一根糖葫芦。

 

“没头没脑的,什么玩笑?”

 

这是他们没有见到面的第39天。

 

“是你说的梦到我们分手了,那我就再追一次,何老师反悔不想答应我了?”

 

撒贝宁低沉的声音穿过电波向他而来,何炅咳了一声,笑骂他总是不正经。

“贼船开到江心,我可不敢跳。何况几个小时后我就到北京了,那边下雪了吗?”

“再说一遍,你要去哪?”

“北京。”

 

何炅奇怪撒贝宁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他屏住呼吸仔细去辨认,听到撒贝宁深吸了一大口气。

 

“我可去你的,何炅。”撒贝宁少有地咬牙切齿,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,“我现在在等去长沙的飞机,想见你一面,然后你告诉我你要飞北京?”

 

何炅没有气急败坏,他大笑着,又只能蹲在地上笑到脱力。

 

“那我去北京,难道是去见别人吗?”

 

这是他们没有见到面的第39天。

 

几个小时后,何炅如愿以偿地在机场的星巴克里拥有了一杯泛着热气的咖啡,并等到了披着夜色赶路至他身边的撒贝宁。

 

这是他们见到面的第1天。

 

Fin.

 

“如约而至是最美好的词,等的很苦,却从不辜负。”

 

 

这应该算是我对于第五季看下来的杂乱心思的总述吧。

写出来了,虽然很乱,但好歹是一个交代。

 

与其想着在分离之际如何理性洒脱,不如在转身之前,拥抱再紧一点。

第六季见_(:з)∠)_

评论(31)

热度(853)
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